close


  漫畫/張永文
  昨日上午,各地高考語文科目的考試已經結束,而作文題目歷來都是議論的焦點,不僅對於應屆學子是一次人生測試,也是備考生們的預熱,更引得陝西作家小試身手……
  2014年高考語文新課標全國一捲作文題目
  兩人過獨木橋
  學校開運動會,最後一個項目是“山羊過獨木橋”,規則是學生從獨木橋兩邊同時上橋,在橋中間時兩人相遇會有一個人下橋一個人通過,但在這個項目的預賽時,有一對同學在橋中間抱住轉身,雙雙通過,裁判認為這樣做有爭議。根據此材料寫作文。
  固守而篤志,變通以通途
  文/李旭坤 西安市鐵一中學 高二M2-9
  《周易》有言:“窮則變,變則通。”固守和變通是自古而來文人志士所追尋的平衡,是成人成事之關鍵。
  固守而不知變通,在人生路上輾轉求索卻一無所獲,最後憤而斥責社會不公,恰如刻舟求劍的楚人;一味改變而無所堅守,隨波逐流,終為後人不齒,又如為名利厚祿屈膝的秦檜;而巧妙地平衡固守與變通,懂得取捨,方纔是一種至高的境界。
  正如在運動會“山羊過獨木橋”里抱住轉身的一對同學,放棄了固有的一人下橋一人通過的規則,做了一次成功的轉變。他們堅持了游戲的一部分規則,亦以合作來變通而成就了更好的結局。
  穿過厚重的歷史塵埃撥雲見日,於細碎的光影中尋覓先賢的身影。
  固守本心,變通追求。在東晉名利厚祿的泥淖里苦苦掙扎的陶潛,在仕途坎坷之中,選擇逃離君主的苑囿,選擇吟哦著《歸去來兮辭》回歸心靈的田園。他固守著“性本愛丘山”,放棄在仕途的沉浮,變通之後選擇“帶月荷鋤歸”,選擇放棄世俗的追求,去躬耕內心的田園。
  固守道義,變通而為生民立命。恰如在春秋列國的阡陌、康莊上輾轉而行的孔子,那位堅守著仁禮的聖賢。在半生推行仁愛的思想而苦尋天下大同無果後,他選擇驅車回返,杏壇授業,播撒桃李於天下,將平等、仁義的鐘磬聲傳到百姓家中。他固守道義,堅定而言:“天下有道,丘不與易也。”他亦懂得變通,“為生民立命”未必強求諸侯去實行自己的思想,他選擇教化民眾,去一點點改變亂世紛擾離亂的人心。
  固守公正,變通治國平天下之法。《呂氏春秋察今》有言:“夫不敢議法者,眾庶也;以死守者,有司也;因時變法者,賢主也。”呂不韋看出了時局的變化,因而尋得變通。規則之所以為人所重,在於其符合時代的洪流。
  固守之所在於固守本心、固守道義、固守公正,變通之所在於變通自己的追求、變通為社會奉獻的方式,亦在於變通規則去符合人性的溫暖和時代的潮流。隋朝王通曾有言:“通其變,天下無弊法;執其方,天下無善教。”有所堅守,靈活變通,方得以成就自我人生的境界,亦能成就一國之夢想!
  摘下千年前的一段月光,照亮今夕晦暗的路途;借聖賢的燭火,以明自我人生路途的方向。
  故可以言:固守而篤志,變通以通途。 (指導老師:郭凱)
  擁抱
  文/梁莞琪 高新一中初中校區 2015屆B5班
  有人的地方就是戰場,如今人口龐大的社會,就是最大的戰場,沒有硝煙,卻每天每時都有人獻身。各種競爭是它最直接的體現,小孩比特長,少年比學習,中年比事業……人到老年,也逃不過比,可謂是活到老比到老。
  沒有了競爭,社會就沒有了活力,就會停滯不前,不進則退,所以競爭是為了不斷尋求進步。同時,競爭也是必然的,總會有幾個人同時爭取一件東西,總會有人失敗,這就是競爭,殘酷而人人趨之若鶩。
  在達爾文的《進化論》中,物競天擇,優勝劣汰,是世界的規則。近在咫尺的中考,四年之後的高考,無一不是競爭,無一不是無數人想要通過的獨木橋。
  社會的規則支撐著競爭,競爭從啼哭開始,融入了每一個人的骨血。但人與人之間只有競爭,沒有另一種方式嗎?
  有的,它就是合作。
  眾所周知,三星和蘋果,兩個電信業巨頭,無數次的你爭我奪,無數次的法庭相見。但同時,蘋果是三星目前最大的客戶,而蘋果的芯片技術要有三星的支持。
  在自然界中,有犀牛和犀牛鳥,有斑馬和羚羊,他們有競爭,更多的卻是合作。
  著名主持人楊瀾在面試最後一輪,當一個素不相識的競爭對手向她請教時,大方地幫助了她,正是因為主考官看到這一幕,才對楊瀾有了一個好的印象,更加欣賞重視她。
  再看我們的生活中,同學請教問題,有人可能會說競爭如此激烈,為什麼要幫助對手,但講述的過程何嘗不是對知識的鞏固;學習小組中,有了同學們互相的觀點的啟發,才能碰擊出更絢爛的思想火花……
  合作才會共贏,合作會將對手變成伙伴,合作會讓靈感涌現。合作與競爭並不是水火不容,恰恰相反,它們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。社會的規則催生了競爭,卻沒有阻礙合作。同時,競爭促進了合作,而合作又使競爭更加富有意義。有意義的競爭,推動著社會的進步。
  競爭不是你死我活,而是一次又一次對自己的挑戰,對自己能力的歷練。
  如果僅僅一味地悶在自己的世界里,不與人交流,只是與別人比拼結果,單一的思想就成為了進步的障礙。
  既然競爭無法共贏,那麼,何不在獨木橋上給對方一個擁抱,讓思想交匯,一轉身便會海闊天空。
  你想做哪只羊
  文/白亦婷 高新一中初中校區 2015屆A2班
  這個時代,無可否認,是一個競爭的時代。
  就像高考,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,一場殘酷卻又公平的生死決鬥。
  但是與競爭緊緊纏繞在一起,無法割捨的,卻是合作。
  當站在搖搖欲墜的獨木橋上時,離你寸步的是你的對手——至少其他人是這樣認為的,他們期待著一場“狹路相逢勇者勝”的決鬥。只要將對面的人擠下去,你就會獲得掌聲、鮮花、桂冠。出乎意料,你們並沒有預想的糾纏,卻是緊緊抱住了自己的敵人,在空中划過了完美的圓,雙贏!在這場“山羊過獨木橋”的競技中,在我看來,你們無疑是那隻最有創新精神和合作意識的小羊。
  很多的故事都講述了這與“小羊”有關的道理。一根筷子很容易被折斷,但如果數根捆綁在一起,就很難被打敗;一個人的力量總是微不足道的,但眾人拾柴卻火焰高。
  一張花花綠綠的棋盤和上面晶瑩剔透的各色玻璃珠組成的是跳棋,折射的卻是人生。我在下棋時,曾經一味地堵截別人的路,步步緊逼,絲絲緊扣,寸步不讓,更是不肯為別人鋪橋搭路。但最終的結果卻是雙方都一盤死水。跳棋被束縛了翅膀,再也無法跳起。像一個遲暮的老人,一步一個腳印緩慢地向前挪,無趣且無味。
  《左傳》有曰:“輔車相依,唇亡齒寒”。而在現實生活中,這句話竟得到了驗證。蘋果和三星,手機界的兩大巨頭。曾幾何時,他們也相互扶持,互幫互助,以你我所長補你我所短,以你我之力足你我之需。
  但現在我們只能記得在法庭上的針鋒相對,直到最後的兩敗俱傷。就像那場獨木橋比賽一樣,或許在推搡別人時,自己的一時失足,也變成了遺憾與惋惜。
  蒼生塗塗,天下繚繚;春秋五霸,戰國七雄;諸子百家,三教九流。每一朝每一代興衰的背後,都蘊藏著最深沉的道理。蘇秦合縱六國,佩六國相印,逼迫秦國廢除稱帝的計劃,從而流傳後世。其實他也只不過是讓六個自相殘殺的小國聯合起來,共同對抗那個雄霸中原的秦國。我想,這便是合作共贏的最好證據。
  就像牽牛花與枯樹枝。若是牽牛花孤芳自賞,獨自生長,最終也只能匍匐於大地,在一片濃蔭的遮蔽下,悄悄逝去;若是枯樹枝選擇獨自站立,那麼它只能默默無聞的朽去,無法在世上留下最深刻的印記。若他們一個現出生機,一個獻出身軀,將會變成那春江晚景,靚麗明艷。每一個人都不是獨立的個體,我們無法獨自留存於這個世界上,與旁人沒有交集。而所謂的“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”,在現在看來,恐怕便是誰能與旁人合作,共同進步,誰才不會被這個時代的漩渦所捲走。
  那麼,在這漫漫人生路中,你又想做哪一隻小羊呢?
  作家同題寫作
  如果是你,會如何面對今年的高考作文,陝西青年作家楊則瑋通過她的理解寫了一篇高考作文。她分析,作文題目表達的是合作共贏或者創新,“我就寫了和父親之間的關係像是過橋,我要我的方式他要他的方式,其實如果能像比賽過橋那樣互相抱著互相妥協互相都滿足對方就好,就和過橋一樣可以不是只有一個過去而是多選題。”
  多選題
  文/楊則瑋
  “你好,我們要定兩間大床房,對……”
  “爸,爸爸!”我打斷正在打電話的爸爸。
  “是的,我們準備住兩天。”
  “爸,掛電話,我有話說。”看著他沒有搭理我,我一邊說著,一邊搶過了電話,對著裡面說:“對不起,稍等一下,我們再確定一下時間給你電話。”話筒那邊的前臺小姐和播音員一般甜美的聲音,我卻沒有欣賞的心情。
  “怎麼了?”
  “爸,為啥要定兩間屋子?”
  “咱們兩個人呀。”
  “可是你是我爸爸呀。”
  “可是你都高中,是個大姑娘了。”
  “可是我是你的女兒。”
  “是大姑娘,就不能住一起,讓人笑話。”
  “我們住兩個床呀,我可是親生的呀。”
  “反正要住兩間屋子。”
  “爸,你怎麼這樣,從小就沒機會和你在一起,好不容有一起旅行的機會,還要住兩個屋子,我不管,住兩個屋子我就不去了。”
  “你都這麼大了。”
  “我不管。住兩間屋子我就不去。”
  “那就不去了。住一間屋子就不去。”
  “住兩間屋子我就不去!”
  ……
  說到“爸爸”,這樣的兩個字就讓我眼角酸楚。我是內心總渴望親近的孩子,即使到了這個年齡,看到爸媽還是想過去摟摟抱抱甚至要狠狠的一個親吻,我告訴媽媽說那是因為我從小得到表現出來的愛太少,因為太少所以一直渴望。
  上初中的時候我最羡慕一個宿舍同住的同學,那時候從來都是她爸爸來給她開家長會,遇到她生病或者犯了錯誤叫家長的時候也肯定是爸爸來,她爸爸高高瘦瘦的模樣,父女兩個人就你輓著我肩膀我靠著你肩膀地走在我的眼前。像是好哥們像是好朋友像是羡慕死我的關係。
  我的爸爸並不嚴厲,從小並沒有打過我一次,記憶里訓斥也很少,但是三歲半就去了美國,三年來只有書信,回來時候我已經小學了,那時候我是大隊長、班長,彈琴跳舞什麼都好,可是爸爸從來不願意抱我,更別說親密的像朋友、像哥們了。
  我怎麼優秀,他都是那樣,整天在工作、整天在工作,即使回家了也不會熱情地給我一個擁抱一個親吻。有的時候,我會問媽媽:“是不是因為爸爸不愛我?”
  有一次,和爸爸一起過馬路,他的習慣是總和我保持一定的距離走路,但我們過馬路的時候,他的身體突然湊過來,順勢地拉了我的小手……爸爸的手很大很厚,我的手被拉著、被包裹著、被保護著……那條馬路那麼長又那麼短,長到我這輩子都銘記著,短到我來不及回味,爸爸主就已經鬆開了手,又習慣地保持著一段距離繼續走著。
  爸爸的工作很忙,那是唯一一次,媽媽剛好出差,他也是假期,但倔強的我們因為住一間屋子還是各住一間都無法妥協。身為孩子的我只是覺得,只有那種身體的親昵才是愛的表現,所以絕不妥協,失去了和爸爸一起旅行的機會。也許生活並不是你死我活的競賽、也許愛更不是唯一的表達標準、也許爸爸並不用只在過馬路的時候才拉住我的手,我也並不用非要住在一間屋子裡,才是和爸爸一起的完美旅行……也許呢?你們覺得呢?
  (原標題:2014高考作文同題寫作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b50nbsx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